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

我最常用的淘寶集運︰DimBuy

先說說甚麼是「淘寶集運」。「集運」是將從不同淘寶賣家/店舖購買的貨品送到內地物流中轉後,再合併成一份貨件運送到香港的第三方物流服務。

提供集運服務的公司很多,我最常用的是DimBuy

DimBuy的總部設於香港,或許是這個原因,感覺上較為可靠。儘管物流出了狀況,也可以致電到香港公司,職員同聲同氣,以廣東話對答,要投訴要追查,也方便得多。如果你也用過內地物流,相信也會明白這點很重要。當你發現貨件卡在某一點數天,想要致電查詢情況,結果往往是徒然的,不是無法接通電話,就是無法與對方溝通。我的普通話也算靈光了,但也是問不出個所以然!(氣)

跟著介紹一下DimBuy的使用方法。

因為淘寶的貨物先要寄到DimBuy物流中轉站,所以在確認訂單前,先要填寫以下的送貨地址。為了方便服務員分派貨物,除了地址,還必須填上「+」號後的資料。試過有淘寶賣家問︰為甚麼我的收貨地址這麼奇怪?我解釋是中轉站的地址,可惜他還是不明白,我只好叫他照填就好了。

DimBuy物流中轉站
地址 ︰ 東莞市虎門鎮赤崗富馬工業園點買貨運中轉站 +(收貨人的姓氏+手機號碼),即如:張61234567)
郵政編號 ︰ 523921
收件人 ︰ (收貨人的姓名)
手機號碼 ︰ 15362446417

付款後,就等待賣家發貨。發貨後,你可以在「我的淘寶」的「已買到的寶貝」查詢「物流詳情」。找出物流公司和運單號碼。(如圖示)



然後登入DimBuy,在主頁找到「貨物認領處」,進入後,依序填入運單號碼、貨品種類 (如女裝、男裝、雜貨、辦公室文具等,謹記︰食物是不可以由內地寄到香港的!) 和物流公司的資料。最後按「開始認領」。






一切資料無誤的話,你會看到相關運單顯示在「運單號碼記錄」。



因為DimBuy有自動認領系統,數天後 (一般待三至四天),貨件就會到達國內物流中轉站,DimBuy會自動將貨件分配至你的「物流收集站」,同時你會收到確認通知電郵,然後就可登入「物流收集站」進行合併、建立訂單及安排寄送貨件。



有關認領貨物,有4點要注意︰

  • 已認領的貨品只可以存放10天 (由確認日起計),10天內必須要寄出,否則每天要付HK$7存倉費。
  • 因為每張「合併快遞」訂單最多可包含5個運單號碼,而且首重1kg都是劃一收費,所以結合多個已認領貨物才安排寄送,運費自然最化算‧(給大家參考一下,一件普通女裝約0.3kg,而且在「物流送集站」也會清楚列出各件貨物的重量,精明組合就可以省更多!)
  • 要省得多,當然還要省下賣家發到物流中轉站的運費。我個人就有兩個心得︰一是選擇包郵的貨品 (相同的貨品有70個賣家不是新鮮事,貨比三家少不了!);二是挑廣東的賣家 (如下圖示,在淘寶的右上角「所在地」可以篩選賣家啦!),因為DimBuy的中轉站在廣東東莞,由廣東任何一區寄去,就算賣家不包郵,也不過是RMB 8左右,還是可以接受的。

  • 若超過5個運單號碼也可以一併打包寄到香港的,不過就要選用「無限配送」,不過因為首重是5kg (HK$49 工商業區、HK$71 住宅區),所以,若然6件合併起來還不到5kg,「無限配送」比「合併快遞」就便宜些,因為「合併快遞」首重才1kg,就要HK$40!這個大家肯定比我還懂得算!

但要注意,「合併快遞」天天都發貨,但「無限配送」是有限額的,而且不是每家物流公司都願意配送,所以只適用於不急於收貨的訂單。而且「無限配送」只可以寄到客戶指定地址,不可以由OK便利店或7-Eleven代收,甚至是寄到DimBuy的4家香港物流服務中心。



挑好運送方式後,就要輸入收貨地址,可以選擇寄到DimBuy4家香港物流服務中心 (尖沙咀、觀塘、旺角、灣仔)、VanGo便利店、中石化油氣站、OK便利店或7-Eleven,不過,以上的只限較小的貨件,寄到便利店的話,亦要1個工作天的時間批核,看你挑選的便利店能不能收件,有點麻煩。最方便是寄到指定地址,工商業區的運費會比住宅區便宜。



然後就要選擇派送商。現在於DimBuy提供運送服務的有TGX精英速運、雅瑪多宅急便、順豐速運 和COE。四間公司各有優點︰順豐的運費最貴,比其他3家足足貴一倍,但它在下單翌日就能送達,而且它的截單時間是最晚的 (下午6時,其他是4時);雅瑪多宅急便的運費劃一價,沒有分工商業區或住宅區,如果送住宅區,可說是較化算;COE的運費是順豐的一半,一般會在下單隔天早上才送到,服務不錯的。

我最常用的是TGX精英速運,價格和COE一樣,運達時間也差不多,都是在隔天早上。它最大的是優點是可以運費到付,一手交錢一手交貨。其他的付款方法就是信用卡、支付寶、或Dim多拿(這個要去便利店買卡,有點煩人!)



值得留意的是,如果是大件貨品,TGX會用車送貨,時間上會較慢,大概要抵港後翌日。如果只是小件貨品,會用人手運送,抵港後的傍晚也有機會送到手上。

最後按「確認無誤」就大功告成。



等候貨品送達期間,還可以到「訂單記錄」查看訂單的進度。




以上是個人的心得分享,希望可以幫姊妹們多省點運費,繼續shopping去!


1 則留言:

  1. “作為一名註冊會計師,多年來我一直將客戶推薦給本傑明·李先生,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。 我最近有機會用他來做房貸,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我的客戶總是很高興!他的徹底,及時,風度翩翩,而且最重要的是知識淵博。 我一定會很長一段時間將他轉介給任何尋求貸款的人,請聯繫本傑明·李先生。本傑明·李先生是一位信貸員,與信譽良好的投資者一起工作,只要您願意,該基金就可以為任何類型的項目提供資金 願意退款。以下是本傑明·李先生的聯繫信息” 247officedept@gmail.com WhatsApp + 1-989-394-3740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