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[淘寶敗物] 方形條紋盤

食家蔡瀾在專欄內提過,家裏有一個好的鑊,就算用來煎隻蛋,也特別滋味。自從成為家庭主婦,我在淘寶搜尋的,不只是服飾或玩具,也有廚具和家品了。

早前老公想在家煲湯,我就到淘寶買了一個大湯鍋回來,才百多元人民幣,口徑28mm高22mm就送到我家門口,便宜得沒話說。在香港的百貨公司,這樣的鍋可能要買上近千元。


湯鍋的傳熱力不錯,煲了幾次,效果也不差。


在淘寶買廚具,起初也有點戰戰兢兢的,但既然首次購買經驗不錯,心踏實了許多。於是,很快又再下一城。這次是條紋盤 (即坑紋鑊)。

家裡本來就有一個傳統的炒鍋,不過,這對飲食要求極高的老公來說,實在不足以滿足他的手藝。這個條紋盤是為煎魚、煎牛排而設的。

煎魚煎牛排時,炒鍋容易令肉的表面變乾,但條紋盤的凸出的橫坑,就可避免肉汁流失,而多餘的油份也會流到凹紋,減少油膩的感覺。不但煎肉前不用下油,煎香後,更會在肉身上留有一道烙痕,賣相更吸引。




這個在淘寶買回來的條紋盤,口徑約24cm。24cm究竟有多大呢?看圖片實在不易作判斷,那我就簡單說說怎樣挑選盤的口徑吧!一般的盤分24cm、26cm、32cm,24cm適合兩口子的家,26-30cm則可煮3至4人的菜餚,而32cm或以上就適合6-8人的家庭。

24cm的條紋盤,鋁合金、三層,而且是不黏鍋,連運費才RMB 55,物超所值。我在香港的日X城和實X格價,一個差不多的條紋盤盛惠港幣300多元。



因為是鋁合金,盤子很輕巧。手柄是貼手膠柄,不傳熱又可握得緊。



我愛吃鯖魚,盤子首度出場就是用來煎鯖魚,效果超讚的,即使不下油,也不會黐鑊,而且魚身保持juicy。或許它的耐用度不及生鐵的,天天用來煮食的話,我猜,大概可以用上一年多。

順帶一提,不少鋁合金盤子都只可以在明火爐上使用,但據店子介紹,這個盤子也可以在電磁爐上使用,可惜我家用的是明火,沒辦法證明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啊。

貨品連結︰
方形條紋盤 牛排煎鍋 不粘鍋無煙鍋平底鍋

不鏽鋼深型湯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