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怎樣淘寶最省錢?- 淘寶付款方法 (一)

上次說過註冊淘寶和支付寶的方法 (見文︰淘寶真的一點也不難!- 註冊淘寶),這次就來說說付款的方法。

現時淘寶有四種付款方法︰

一是用支付寶,從前這是淘寶唯一的付款方法,但因為沒有內地信用卡或戶口,要充值的話,就只有到7-Eleven買「支付寶卡」或找充值公司處理。

所謂的「支付寶卡」,其實就是一張單據,只要到支付寶網頁輸入單據上的序號與密碼,經認證後便完成充值。

至於充值公司,都是私人營運的,要充值的話,就要聯絡相關公司,各家的匯率、手續費都不太一樣,例如「全民充值」、「企鵝充值」等,之後到銀行過數,相關公司就會將錢充值到你的支付寶戶口。但這些公司不是24小時營業的,未能即時充值,而且又要「落街」找銀行過戶,很不方便。

二是信用卡,不過大家都知道信用卡要收取3%手續費,而且又要在交易時輸入個人資料和信用卡密碼,有資料外洩的風險。

三是最新推出的八達通。不過我用的是iPhone,不支援NFC功能,所以無法享用了,相信不少朋友也跟我一樣吧!

四是我最常用的PPS,即繳費靈。付款方法簡單直接,即時付款,只要有PPS的網上密碼,就可以付款購物了。不過,需要收取1.5%手續費,這點和八達通相同。

現在就來比較一下哪種付款方法最省錢。


假若我買了RMB 26.2的東西,若我以Visa信用卡付款,連3%的手續費,共需付HK$35.1。

若以PPS付款,是HK$33.34 (連手續費)。

若以八達通付款,是HK$33.3 (連手續費)。

換句話說,以八達通付款最便宜,PPS略略貴少許。

但要提醒大家,若以八達通付款,每天上限是HK$1,000,而PPS則是HK$1,500。而且用八達通的話,必需要保證八達通內的金額足夠,雖然八達通可以申請自動增值,但不少銀行都將金額限定在每天HK$250不等,假若卡內的金額不足,或許就要「落街」增值,對於購物金額較大的朋友來說,也許有點不方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